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思政社团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红色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继承红色传统、感悟红色精神、挖掘和宣传各地红色文化,广州航海学院红帆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下组织展开并出色完成了“2021年暑期红色调研”活动。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红帆社13名同学分7组奔赴广东、浙江、山西、内蒙与吉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实践研修,现场感悟红色精神,直观体认传统文化。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同学们磨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聆听革命先辈英勇事迹,追忆艰苦的革命历程,感受革命先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2021年暑期红色调研开展情况



序号

调研报告题目

调研地点

调研人员


1

广州农讲所对农民运动骨干培养的研究

广东省广州市

潘华浚


2

基于乡村振兴背景对高州杏花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研

广东省茂名市

周灿、杨靖锋,温斯婷,周宁,梁馨允


3

四保临江战役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吉林省临江市

马英博


4

新形势下青年大学生对“红船精神 ”继承与发展的调研

浙江省嘉兴市

金良涛、余湘缘


5

乌兰察布红色记忆——当代青年大学生(来自乌兰察布的大学生)对“集宁战役”与其精神的了解及传承的调研

内蒙古乌兰察布

高晓晓


6

对于抗日根据地青年大学生获得的革命精神传承调研

山西省长治市

姚一鸣、陈林发


7

红色地下长城——地道战的辉煌岁月

山西省忻州市

高婧


周灿团队为了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广东省茂名高州市分界镇杏花村,开展了三下乡实践活动。针对杏花村居民、相关负责人和游客,以实地考察、走访游客、调查问卷、产业调研等方式开展调研,对杏花村的发展故事和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团队成员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魅力,通过对生态文明建设、多产业同时发展、追求科技进步、村委和村民的理想和追求的调研分析,完成了《基于乡村振兴背景对高州杏花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研》的实践调研报告。

太行山是山西的重要屏障,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太行山上进行大大小小的多次游击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姚一铭等同学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王家峪革命抗日根据地进行了调研,完成了对于抗日根据地青年大学生获得的革命精神传承调研的报告。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资料查阅,调研团队深刻地了解了革命历史,明确了红色文化的发展状况,领悟并宣传了红色文化的真谛,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精神财富。

次调研中,同学们自行制定调研目标、调研内容和调研计划,完成了7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累了相关的学生讲党课的素材,制作了相关的短视频。通过自己的脚步来丈量祖国的红色基地,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是一次对思想觉悟、党性认识上的重大洗礼,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红帆社将以本次期红色调研契机,努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马克思主义社团,吸引更多大学生成为红色理论和红色文化的学生宣讲人,加强学校红色文化的朋辈教育。


(金良涛同学调研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


姚一鸣同学调研王家峪革命抗日根据地


高晓晓同学调研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


高婧同学调研西河头地道战


周灿同学调研茂名市乡村振兴


上一条:马院新学期广泛开展“七一”讲话宣讲 下一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