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课程 >> 正文

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经验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1] 点击数:

《廉洁修身》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介绍(主持人黄丽红))

《廉洁修身》自从确定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以来,在全体任课教师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了明显提高。现对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做一些总结。

一、优化课程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确保精品课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本课程师资队伍整体思想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队伍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整体水平较高。主讲教师在知识结构上以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构成,知识结构与本课程的教学直接关联,有利于本课程的教学。课程组现有教授1名,占17%;副教授4名,占67%;讲师1名,占16%;年龄绝大多数在45岁以下,以中青年为主,年龄结构优化,梯队层次较为理想。主讲教师都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注重把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效果明显。所有教师都能熟练利用多媒体教学,将鲜活的事例、材料引入课堂,教学效果好。

二.近年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所涉及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成果

近年来,本课程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所涉及的领域主要有: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内容建设、教学计划、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式、教育途径、实践教学等多个层面,形成了以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教学内容为核心,以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式和教育途径为辅助的一系列教学改革。

1.教育理念方面:廉政文化进校园及在大学生中全面开展廉洁教育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结合航海院校本身的教育教学特色背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加强法制和诚信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

2.课程体系方面:在贯彻教育部1998年“两课”方案以及“05”方案的基础上,提出并确立了必修课为主、选修课为辅的课程体系。坚持廉洁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法纪观念,提高道德修养水平。

3.教学方法方面:采用了讲授、讨论、演讲、辩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进行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越来越成为主体,学生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有效地提高廉洁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我们在教学中,列举了典型事实和事件,来说明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廉政建设、反对和铲除腐败问题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的事件和事实,对大学生启发很大,使大学生耳目一新,从这些真实的事件中,感悟到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希望和前途,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加强。

4.教学途径与手段方面:任课教师普遍制作了多媒体教学课件,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教学内容信息量大、形象而有直观,富有生动性,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堂课还采用了体验、活动教学法,在课程的设计上力图体现使学生在“体验、合作、探究”中学习的原则,教师摒弃传统的说教方式,通过适当的引导,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廉洁修身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从自身的体验和感悟中,在与同伴的合作和交流中增强廉洁意识。

5.在实践教学方面: 根据我校情况,主要采取课程的实践教学与专业课的顶岗实习和实训结合、理论教学与学生节假日社会调查结合、课程教学与学校半军事化管理实践结合等模式。积极探索和建立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


上一条:《廉洁修身》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介绍(主持人黄丽红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