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牢记嘱托 踔厉前行

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理楼211会议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燕龙主持会议,全院教职工参加学习。

首先,陈燕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等几位同志陈燕龙、牟方君、孙利龙、苏怀富、胡伟光、占毅先后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作为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政治素质过硬,“懂政治,讲政治”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质。“同时,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努力研究当代中国亟需解答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讲充分结合,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最后,陈燕龙书记、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大家都准备充分,紧密结合工作和教学实际,讲得很到位。今天下午的学习和交流,不但是一场政治学习,更是一场集体备课会,今后的政治理论学习也要这样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好好开展,每个老师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就一定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上一条:马院胡伟光博士到红山街道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南方日报》刊登张璟博士理论文章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