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法治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

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维护宪法权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到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再到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构成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与标志重要制度……新时代10年,一个个切实的制度举措有力推动宪法实施,让宪法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截至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已达32个,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还带动省一级、设区的市一级人大建立了5500多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工作充分汇聚民意民智。

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新时代10年,我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共推动各地方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为企业群众办事“减负”。在此基础上,2020年底,我国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承诺”代替“证明”,行政机关通过信息共享、事中检查、事后核查等方式,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截至今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是新时代10年我国依法行政扎实推进的一个缩影。

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设立专业化审判机构,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成绩单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我国先后设立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在上海、北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设立金融法院,在杭州、北京、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等,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对专门案件集中管辖、专业审判的司法职能。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新时代10年,司法体制改革举措环环相扣,步伐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强,守护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据统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5年来,截至今年10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推进,在维护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紧抓公共利益这一核心深入实践研究,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贡献更大力量。

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内地……新时代10年,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步履铿锵,迈向良法善治的更高境界。

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下一条:习近平:坚持人民至上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