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方永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方永刚微笑面对病魔

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2008年3月25日22时08分在北京病逝,走完45年短暂而精彩的一生。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方永刚,男,1963年4月出生于辽宁省 朝阳市 建平县,1985年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同年7月入伍,1992年12月入党,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军事学博士,先后在海军政治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任教,生前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大连市讲师团成员等。专业技术7级。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

出生地: 辽宁省 朝阳市 建平县

出生日期: 1963.04

逝世日期: 2008.03.25

毕业院校: 复旦大学

主要成就: 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

代表作品: 就军队如何招才、引才、用才、留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0多年来,方永刚一直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发展军队教育事业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优异成绩,坚持深入学习、坚定信仰、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工厂、农村、学校和社区,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被誉为“平民教授”“大众学者”。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青年教员成才标兵。2008年3月 25日22时08分在北京病逝。

刻苦钻研、与时俱进,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入学习者。

方永刚几乎把业余时间全都用在刻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并及时把学习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先后主编了16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国家和军队核心期刊上发表40多篇,荣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28个奖项,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军队重点理论研究课题7项。1997年5月8日,一场车祸造成他的颈椎严重骨折。在做牵引治疗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看书学习。住院108天,他一连看了43 本书,并完成一部30万字的专著《亚大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步,他的学习就跟进一步,研究就深化一步。2003年7月,胡主席提出要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他从电视新闻中看到这个消息后,连夜调整了第二天的讲课稿,让这一新思想第一时间进入了课堂,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去年暑假,他放弃休息,编写了科学发展观教学读本,初步形成了党的创新理论教学体系,为党的创新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 想作出了贡献。2006年10月份,他参加国防大学全军首届政治理论骨干研修班,正赶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期间,他带病连熬3个通宵撰写了1万多字的文章《论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结业时,所做的《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队政治理论人才建设》的发言,就军队如何招才、引才、用才、留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方永刚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是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他有机会上大学,参军入伍,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军队政治理论教员。他经常对别人讲,自己是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成长成才的,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直接受益者,对党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使他深深地体会到:在当代中国,只有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解决面临的发展问题,才是指引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之路、人民过上和谐富裕生活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是实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真理。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仰,他一直把学习、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最神圣的职责,看作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当成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当党中央提出新的思想理论观点,他都及时学习研究,很快就有论文发表或专著出版。20多年来,他遇有理论困惑不动摇,碰到现实困难不回避,面对错误思潮敢斗争,在对真理的执著追求和坚决捍卫中,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他始终认为,如果他的宣讲可以使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更坚定一点、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更深入一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充足一些,那么,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就是他人生的最大价值和全部意义!

不辱使命、甘愿奉献,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方永刚认真履行一名思想理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近6年来累计完成1000多课时的教学任务,年均超额完成200%的教学工作量,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被学院评为A等。同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院教职员工和学员举办了200多场学术讲座。

1998年以来,方永刚作为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大连市讲师团成员,先后为部队和地方党政机关、社区、企事业、干休所、学校等单位作辅导报告1000多场,从军队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北国的漠河边防到南疆的海防哨卡,都留下过他传播创新理论的足迹。1998年10月,他去长山要塞函授辅导,给部队讲课,从晚上9点一直讲到11点,掌声不断,许多家属都抱着孩子站在走廊里听他的报告。一次,方永刚到北海舰队搞专题调研,潜艇某基地请他去讲军人使命与战斗精神。由于讲得好,驻青岛地区的部队接二连三地请他讲,不到一周连续讲了15场。为了把老百姓关心的下岗失业、三农问题、老工业基地振兴问题讲透彻,他经常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深入到群众当中,与大家拉家常,把生活当课堂,让老百姓给自己出题目。有一次,他到旅顺口区铁山镇给党员干部讲课,三个多小时的讲课结束后,一位8O多岁的老党员拉着他的手说:“你讲的都是咱老百姓想知道的,听你讲半天,我这辈子都没白活。”还有一次,一个镇请他围绕农村问题讲讲致富之策。他利用五一长假,跑了许多村镇,咨询了许多专家,围绕科技致富、科技兴农等问题给大家上了一堂课,并提议通过小额贷款扶持农民上项。报告结束后,一位大嫂激动地说:“你把党的好政策讲到咱的心坎上,你把党的温暖送到咱这偏僻小山村。”

师德高尚、知行统一,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践行者。

方永刚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平台,不知疲倦地为党工作。早在去年3月,他的病情就已露出了端倪,但是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做系统检查。当时学院正承担着海军基层政工班4 期1500名学员的培训任务,他主动请缨承担了开班的第一课《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对海军基层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了讲好这堂课,他精心准备,看了上百万字的资料,到基层部队进行调研,找老海军了解情况,向随舰出访的同志了解事例,十二易其稿,试讲了10多次。正式讲课时,不停地冒虚汗,四节课下来,内衣全都湿透了。课间,他不得不到休息室的沙发上躺一会。

在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的情况下,他一方面以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一方面争分夺秒地抓紧工作。他表示:“不管癌症是中期是晚期,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没有限期。我能舍弃我的生命,但不能舍弃我的事业;我不惧怕癌症,但害怕离开最钟爱的三尺讲台。只要不倒下,就要不停地学、不停地写、不停地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创新理论。”2007年1月15日上午,在术后第二次和第三次化疗间隙,他坚持从医院回到学院为学员们上完他本学期的最后两节课。1月22日,他带病给大连市地税局作了《正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1月23目,他又躺在病床上完成对3名研究生的学期教学和毕业论文写作辅导任务。方永刚同志用忠诚和青春诠释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不懈追求。

语录

不管癌症是中期还是晚期,我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没有限期!我能舍弃我的生命,但不能舍弃我的事业;我不惧怕癌症,但我害怕离开我最钟爱的三尺讲台!

我经常对别人讲,我是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成长成才的,我是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直接受益者,我对党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我就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忠实追随者。

我要让我的每一堂课都讲成精品。

理论界看方永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胡锦涛同志高度赞扬方永刚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理论的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尚师德师风,号召广大党员和全军官兵向方永刚学习。这不仅是对一个政治理论工作者的肯定和褒奖,也充分表明我们党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和传播,同时对新形势下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社会反响中获取有益启示,对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工作,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潮,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时代同步,肩负起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崇高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把握时代大势、具有高度理性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时代课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明了中华民族赢得独立解放、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我们走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征,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带领我们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道路。

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把理论工作者推到了时代潮头。方永刚是20多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过程的亲历者、受益者,他从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个人命运中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价值,感受到理论工作的时代意义,感受到理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他把朴素感情升华为一种使命意识,把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人生的最大价值和全部意义”,党的理论每前进一步,他的研究就深入一步、传播就跟进一步。正是由于把握了时代脉动,找准了理论工作者的定位,他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成为理论战线的时代先锋。

理论武装关系到党的意志主张的贯彻,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到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在这个时代奋进的人们,也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武装。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在不断加快,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得到丰富、完善和拓展。理论武装工作要认清使命,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像方永刚那样,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理论创新、与伟大实践进程结合起来,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贡献全部聪明才智。

与真理同行,牢牢抓住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这个核心

方永刚事迹展览馆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科学、深刻、彻底的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是最具时代特色、民族气派、实践品格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扎根中国大地,适应中国国情,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党的创新理论具有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理论武装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人们认识真理、追求真理,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

方永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火热激情,正是源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执著信仰;人民群众被方永刚的事迹深深打动,根本原因是被他传播的真理所折服、被他的真诚信仰所感染。正如方永刚所说,真正吸引群众的不是我这个人,而是因为我讲的是党的创新理论。“我对创新理论的信仰是一种充满幸福的体验,所以我传播、我快乐;老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是发自内心的拥护和信赖,所以他们愿意听、也快乐。”这启示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是深受群众拥护的科学理论,理论工作要努力感召和引导人们自觉学习、信仰、实践党的创新理论。

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好统一思想、坚定信念、铸牢精神支柱的工作。当前,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对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刻影响。一些人理想信念上出现迷茫困惑,一些人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这些都与科学信仰的缺失和偏差有直接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是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始终关注和认真解决的核心问题。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帮助干部群众和广大官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确立科学信仰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满腔热忱地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取得的新成就,引导人们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坚定地高举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铸牢军魂,始终坚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供可靠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与群众同心,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扎根群众、掌握群众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创新理论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之奋斗。党的理论工作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责任。衡量理论工作的价值和成效,归根结底要看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是否认同、拥护和自觉贯彻。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在党的理论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真正使理论走进群众、掌握群众,并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

方永刚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积极主动地深入军营、走向社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把理论工作的根深扎在群众和官兵中。近10年来,他做了1000多场报告,听众累计达40多万人次,受到了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一生动事实,折射出党的创新理论对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人民群众对学习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有着巨大的积极性;理论武装工作只有走进群众,才能充满活力,才能体现价值。这也启示我们:理论武装工作应把着力点放在搞好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上,把群众学习理论的热情进一步激发出来,使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真正成为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根本指针和强大动力;广大理论工作者应始终牢记使命,正确把握理论武装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像方永刚那样满腔热忱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心坎上,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创新理论旗帜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不断改进创新,充分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

理论武装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一门学问。只有正确把握这项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探索有效的方法手段,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党在历次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和形成了许多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应结合新的实际更好地坚持和发展。理论需要与时俱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获取信息和接受理论的渠道和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发展很快。这迫切要求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改进创新,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

党的创新理论是鲜活的理论,鲜活的理论需要用生动的方式来传播。方永刚的课能够在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听众中都受到热烈欢迎,就在于他深得我们党理论武装工作优良传统的真谛,始终把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理论传播的切入点,能够解开人们的 “心结”、引起大家的共鸣,进而从共鸣走向共识;在于他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一个个道理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使不同的对象都能接受;在于他真学、真信、真情传播和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使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高度融合,不仅说得让人信服,而且做得叫人佩服;在于他善于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新的渠道和手段,使自己的视野更宽、掌握的信息更多、表达的方式更生动,从而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讲活。

改进创新、增强实效,是做好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有的同志认为,政治理论很难讲生动。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方永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说明,政治理论既是抽象的又是生动的,科学真理既是深刻的又是朴素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把鲜活的理论讲枯燥了、把朴素的真理讲玄奥了。关键是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知行统一,深入调查研究,勇于探索创新,善于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时而变,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努力增加理论传播的知识含量和信息含量,不断创造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这样,才能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无穷魅力充分展现出来。

个人荣誉

2008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看望了病危抢救中的方永刚。胡锦涛称赞方永刚在病重住院期间,一边同疾病作顽强的抗争,一边仍坚持学习钻研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和崇高精神。胡锦涛说,方永刚为党、军队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也专程看望了方永刚,称赞他非常坚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并对方永刚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曹刚川等分别到医院看望,要求尽最大努力挽救方永刚的生命。

解放军四总部领导都非常关心方永刚的病情。许多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自发给方永刚寄来慰问信、慰问品,表达牵挂与祝福。

2007年6月,中央军委授予方永刚“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荣誉称号。2007年10月,方永刚光荣出席了党的十七大。

方永刚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经媒体宣传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2007年9月方永刚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2008年1月被推选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


上一条:霍懋征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