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20063月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5年,我校在原思政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承担全校学生的思政课公共课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管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根据相关规定和学院教学科研需要,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等六个教研室。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学院设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学院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和《廉洁修身》必修课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西方哲学史》等选修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的7具有硕士学位的25人。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秉承“党委管院、涵养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的基本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协作、积极拼搏,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思想德性做标杆、行为举止当表率,始终关怀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