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着力推动我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国家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以及广州航海学院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基本精神与具体要求,加强对本校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统筹领导,保障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特色,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完善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实践学习活动长效机制,强化活动组织协调,保障主题学习活动实效,特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其构成如下:

组 长:尹伶俐

副组长:牟方君、苏怀富

成 员:黄丽红、雷新兰、朱慧、孙利龙、占毅、胡伟光、张璟.

二、活动对象

以本科为主体的全日制在校生

三、活动组织与实施

1、充分宣传动员

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更是提升学生参与思政课、增强获得感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充分展开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不断提高学生对主题实践活动意义与价值认识,充分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切实保障活动有效性。为此,在各学期后期,学院以教研室为基本单元通过课堂宣讲、媒体通告、电台宣传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动员,让主题实践活动的内容、意义与价值得以充分展现,深度契合学生诉求,切实驱动学生参与热情。

2、精心确定主题

假期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从国家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对思政课的理论内容、价值判断等展开深入、客观的思考,通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拓宽视野、了解国情、深化认识、增长才干,密切理论与实践联系,强化思政课教学效果。因此,我校主题实践活动,必须结合广东等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与我校专业发展实际,以教研室为基础组织任课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确定并完整分解实践主题,以便通过贴紧的学生诉求确保活动实效。

3、突出创新形式

以教学课程为基本单元组建假期主题实践小分队,以小分队为基本形式完成实践教学,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主体架构。学院假期主题实践学习活动,重点在于整合学院与学工、团委三种资源,统合教学与科研两个方向,统一社会需求与学生成才一个诉求;要点在于精准实践主题设计,精心实践主体构架,精细实践过程控制,精致实践成果提炼。因此,主题实践学习活动要适应社会热点的变动不居以及职业需求的千变万化,就必须不断创造主题实践新形式,研究主题实践新规程,采纳主题实践新方法,突出协同创新,强化同向同行。

4、强化过程控制

依据过程理论,过程的根本在于将输入借助资源转化为输出,实现增值。为了获得稳定和最大化的增值,组织应当对过程进行策划,建立过程绩效测量指标和过程控制方法,并持续改进和创新。假期主题实践学习活动要获得稳定的预期,就必须以时效性、安全性、整体性为基本指标,强化过程运行控制,严格过程环节管理。学院教师重心在于加强目标理论的拆解与组构,学工控制侧重强化实践运行的安全与顺畅。指导教师利用信息网络实现全程跟随,学工干部采纳多种媒介保持实时存在,确保实践过程的有效掌控。

四、活动成果与运用

实践小分队完成实践任务,应以实践总结、调研报告和小论文为基本形式,待学校思政课实践学分方案确定后,成果将由指导教师记入学生业绩档案。为扩大宣传面,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基本成果,主题实践领导小组将会同学院学术委员会以及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主题学习实践成果进行认真评估,奖励优秀,推荐广州航海学院院报发表优秀成果并适时上报省部参与角逐相关奖赛。同时对实践过程与成果在全校进行集中展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07-01



上一条:学校思政社团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红色调研”活动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