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学习研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2017年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支部召开党员(扩大)会议,再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党支部宣传委员胡伟光同志做了专题辅导。他从讲话的历史背景,理论依据,现实针对性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并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际,对如何加强本校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增强课堂吸引力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一、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更加重视党对全社会思想的引领,尤其是对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引作用。这既是对百年大计教育的深度考量,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精神的传承,是党管教育的具体体现。因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如何,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

    第二,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既决定着自身的发展的前途命运,也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还是掘墓人?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人还是为他人做嫁衣?这些问题都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如何密切相关。

    第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战场作用,有所作为。其他各门课,包括专业课、基础课、公共课等也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作用。大家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产生合力,形成协同效应。另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要不断深入地进行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效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基础教研室全体党员和教师就习总书记讲话和辅导报告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牟方君说,立德树人是一件很难的工作。习总书记强调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对思政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要尽力把课堂教学设计好,把课讲得更好。苏怀富说,习总书记讲话对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专业化、专家化,专职化提出了要求。在这个问题上要领导重视才行。黄丽红老师说,建议教学单位分管院长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课题现场查看,解决问题。朱慧老师说,学校应该更加重视思政课,看到思政课的价值所在。何永红老师说,学校应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不走样。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尹伶俐教授谈了自己对学习讲话的体会。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政治性,理论性,现实针对性都很强,要求在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密切联系教学实际,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学生抬头率,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要点(2020年上辑)》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七一”走访慰问贫困户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