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航海文化 >> 正文

思政特色项目——航海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融入全校一体化的育人系统工程,思政部教师自觉秉承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色项目。

1.践行科学发展观 爱党爱国爱海洋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既是科学理论与时俱进的要求,又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有力举措。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非常关注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头脑工作。2009年的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精心部署和安排。同时,特别制定了《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方案》。在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党委王舒平书记深入到思政部听课、调研,并明确要求思政部教师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双进”工作,指导思政部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的准备工作。思政部认真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双进”工作,组织学生课堂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目前已将部分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在学校校报发表,起到了很好效果。同时,思政部也注重在研究上下功夫,相继在人文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了《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等文章。思政部教师认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培养出爱党爱国爱海洋的有用人才。因此思政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外,非常注重课堂领域的延伸,积极参与党校、团校的活动,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国防教育、军训、升旗仪式、军事会操等半军事管理活动,增强学生海洋国防意识;通过富有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生人生职业生涯辅导等活动,引导学生坚信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忠实执行科学发展观,做爱党爱国爱海洋的航海人。思政部教师积极参加“2009年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校园科技节活动”和“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2009年学生海洋观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争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

2.以红色教育为主干 以蓝色研究为支撑

思政部一直以来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教育功能这个中心环节,深化改革,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航海院校行业性、国际性、国防性的特点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大学生思考作为航海人的人生价值。

思政部的科研教改按照“以科研促进教学”的思路,旗帜鲜明地把握思政课教学与航海特色。因此,思政部在坚持认真进行思政课建设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大力度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联系我校航海特色和思政课教学的实际不断深入研究,发表了《航海院校德育教育中海洋文化价值培育》、《从船员的生存环境看航海院校的生命教育》等文章,申报了《航海院校< 概论>新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等校级课题;另一方面加大对航海文化的研究。思政部既有《广州海事博物馆文本设计》横向课题、《航运与广州经济》省级重点课题,也有《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航海大国》、《从文化传统与民俗信仰审视航海保护神》、《粤海关史述评》等文章的发表。思政部正是明确了以红色政治教育为主干,以蓝色文明研究为支撑的思路,从而达到了两者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结果。


上一条:航海文化教育在航运人才培养中的地位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