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航海文化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建设的航海特色

作者:my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广州航海学院是华南地区一独立建制的航海类高校。1964年建校后直属交通部,1998年划转广东省管理2019划转广州市管理。长期以来,我校担负着为国家和航海事业培养既有政治素养又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的重大社会责任。学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融入全校一体化的育人系统工程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自觉秉承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航海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特色项目。

1.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爱党、爱国、爱海洋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主题活动具有鲜明的航海特色,透过多渠道、多途径引导航海学子爱党爱国爱海洋。除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外,非常注重课堂领域的延伸,积极参与党校、团校的活动,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实现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多途径、多层面,引导学生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爱党爱国爱海洋的航海人。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贯穿于校园科技节活动海洋观教育系列活动之中,通过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实践者。在每学期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安排中,教学团队都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放在突出位置,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思考如何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

2.教学科研过程中秉承以红色教育为主干,以蓝色文明为支撑的理念

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建设团队教师一直以来就在不断地思考并最终清醒地认识到:在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就必须抓住我校的鲜明的航海特色。坚定的爱党爱国爱海洋、远大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是航海学子成长成才的根本动力和精神支柱。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也是我校培育高技能的航海人的思想政治基础。因此,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结合航海行业性、国际性、国防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大学生思考作为航海人的人生价值,同时加强海洋法律意识培养。

课程团队在科研教改方面始终坚持航海特色。主要的课题有:航海院校海权意识与爱国主义教育研究、航海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百年中国海商法立法之演变、全球化背景下航海院校弘扬近代海防爱国思想研究、基于航海文化的创新型网络文化研究、航海人才培养中发挥航海文化育人功能的研究等;发表了《航海院校德育教育中海洋文化价值培育》、《从船员的生存环境看航海院校的生命教育》、《从文化传统与民俗信仰审视航海保护神》、《海洋文化视野下的南海神庙》、《从海权意识培养看航海院校爱国主义教育》、《15年来中国航运立法研究综述》、《大航海时代广州航运之历史文化扫描》、《百年中国海商法立法之演变》、《以岭南文化为视角解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困境》、《论新时期航海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等文章。

3.实践教学中建设具有航海特色的社会实践基地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注重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社会实践纳入到全校整体的教学中,把我校的航海特色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社会实践中。为帮助航海学子更好了解航海、港口历史,学院与南海神庙管委会、黄埔古港遗址粤海关纪念馆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建设团队教师还将努力进一步开拓更多具有航海特色的社会实践基地,更好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航海学子在理论联系实际中陶冶情操,加深对国情、海情和社会的了解,加深对我国海防、海权等历史与现状的了解,使他们的爱党、爱国、爱海洋的情感得到升华。


下一条:岭南名诗讲座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