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思政课程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课程建设

我校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教社政〔2005〕5号)以及省委省政府(粤发〔2005〕12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开设思政课课程。在具体的课程准备和开设过程中,我校完全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按规定的时间和步骤先后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我校思政课已全部顺利完成了由“98方案”向“05方案”课程体系的转变。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国家高等学校大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法制观念教育的必修课。学习本课程须使学生在了解道德与法律关系的基础上,对学生开展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和分析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

本课程使用指定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9 年修订版。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属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理论课程,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学习本门课程有助于大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本门课程教学有利于大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有利于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本课程使用指定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9 年修订版。

3.《形势与政策》

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握时代脉搏,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与教育,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水平,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形势与政策》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经被列为必修课程,每学年考核一次,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由于每一年的形势都有变化,所以并没有固定的课本,而是根据每年下发的《教学要点》来进行教授。

4.《廉洁修身》

广东省教育厅从2007年秋季起,各高校都要开设一门新的课程——《廉洁修身》课,该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安排教师和课时。《廉洁修身》课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合并开设,安排16~18课时即1个学分,两门课程一同安排在大学一年级开设。廉洁教育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良好品德基础。

为减轻学生及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培养学生诚信、环保、节约和责任意识,《廉洁修身》教材实行循环使用管理,按未来5年大学一年级最高学生数确定教材印数为50万册,免费提供给全省高校大学一年级学生循环使用。同时,要求《廉洁修身》循环使用教材由各校图书馆统一登记造册和编号管理。在每学期初,开设廉洁教育课程的学生向图书馆借出所需的《廉洁修身》教材,学期结束将教材完整归还学校图书馆,供后来的学生循环使用。在教材封页内面的学生循环使用签名表上注明每个学年教材的使用破损情况,并让使用该本教材的学生在签名栏签上姓名。如果书本遭到不正常的损坏、涂污或丢失,则要求按照书本定价赔偿,用作补充新教材的经费,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诚信、环保、节约和责任意识。


上一条: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充分肯定护航船长陈昌明护航表现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