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刊登我院占毅教授的理论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是全国各地全党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占毅博士结合自己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体悟思考及本人既有研究,在《南方日报》理论版( 2022年11月7日,A12 版)发表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理论文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文章认为,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如何能够永葆活力而不衰、长期执政而不乱?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1945年延安“窑洞对”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

延安时期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在窑洞里向毛泽东提出了“周期率之问”:中共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对此充满自信:“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窑洞对”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省、自强不息的座右铭,催人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党,执政时间越久,越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心态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始终与人民为伍、与百姓为伴,大力发扬民主,全过程全方位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民众支持和磅礴力量。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头活水。百年风雨,百年磨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和肌体健康的源头活水,其一,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敢于亮剑,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其二,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其三,就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自我革命是党长期执政的制胜秘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和中国之理为全球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制胜秘笈,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新中国成立前的毛泽东主席提出“两个务必”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务必”,从新中国“赶考论”到新时代“中央八项规定”,自我革命一脉相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通病,也是很难彻底根治的“顽症和毒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然而,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信心和“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恒心来惩治腐败,开展自我革命,始终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且一百多年来都一以贯之。从中央苏区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反腐败一直在路上且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效果显著,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文章最后,作者认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唯有时刻牢记、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充分发扬民主,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夺取新胜利。


上一条:《羊城晚报》理论版刊登我院温春蕾老师文章 下一条:马院教授占毅博士受聘新一届广东省中小学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