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暑期专题培训

作者:my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暑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思政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线上专题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开展。主题一是“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程建设之‘道’与‘术’——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正确认识“00后青年”的时代群像,根据学生特点适时调整教学方法;二是准确把握学校思政课的“分”与“合”,形成分合有度、分合转化的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和“同心圆”;三是实现学校思政课的“守理”与“转化”,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方法还原为具体方法、把专业话语还原为“中国话”和青年学生的话,把知识观转化为价值观;四是建立学校思政课的比较视野,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学校思政课建设有益经验。

主题二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三个维度”,以武汉大学获评国家精品慕课的四门思政课教学实践、以及广有影响的思政视频对话节目《马上见》为例,从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进行了分享。首先以武大慕课从1.02.0的升级以及各课程组混合翻转的实践为例,对慕课及翻转课堂建设中的经验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其次以马上见项目为例,探讨了课程思政中跨学科对话对思政课内容建设的重要意义;最后探讨了新媒体等技术融入思政课对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的新要求。

培训分别由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博士后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重庆市“周琪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琪教授和武汉大学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实验中心主任陈世锋博士主讲。通过培训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及教育教学水平得以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思政课程教育教学规律的把握更加明彻。


上一条:我院四名教师参加2020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