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

6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同志来到基层联系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与党员见面交流,并为第一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燕龙主持。校党政办主任贾文武出席了会议。

邹采荣书记、校长以《开天辟地撑起救国大业》为主题,从近代史上的百家争鸣——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开启新民主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南陈北李发起建党、工农革命曙光初照五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首先,邹书记讲述了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背景,深度分析了近代以来百家争鸣的新文化运动到开启新民主主义的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可以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什么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正是因为同中国革命实践发生了联系,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先进的思想传播,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有利条件。

接着,邹书记、校长以“红船精神”为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建历程,引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的政治位置,铸造出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下,将带领中国人民奔赴更加辉煌的未来。

最后,邹书记、校长总结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共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改昔日的徘徊和迷茫,开始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追求平等、富裕、自由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征程。

党课结束后,邹书记还亲切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交流会谈,并对全体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他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中共党员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认识。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四史教育与思政课程融合,更好的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此次调研和座谈,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受教育与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前进力量,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学校思政社团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红色调研”活动 下一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