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疫情教训引起的深刻反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数:


   ■占 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传染性之强、传染面之广、传染率之高已经远远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21世纪前20年,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疫情,教训尤为深刻,全体国人应该理性思考,重新审视剖析我们的生态意识、生活习惯、生命教育,唯有如此,我们才可能避免第三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自然生态观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源头有研究指向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够飞翔的动物——蝙蝠,2003年非典疫情的病毒源头指向是果子狸,虽然至今还不能最后确定病毒源头具体来自哪里,但无一例外都指向了野生动物。国家三令五申严禁捕猎、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然而在经济利益或猎奇、炫富等诸多因素的驱动下,此类违法犯罪仍然屡见不鲜。人类、其他动物与自然界本来就是一个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应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人类不可能超越或凌驾于自然界而存在繁衍,否则,经济社会发展越快,付出的代价可能也越大甚至于惨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曾经预言:“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疫情的教训足以引起人类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自然生态观: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二、大力夯实爱国卫生运动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十分重视群众卫生运动。1933年毛泽东同志在《长冈乡调查》中指出:“发动广大群众的卫生运动,减少疾病以至消灭疾病,是每个乡苏维埃的责任。”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移风易俗,讲究卫生,提高了生活质量,改善了人居环境,预防了传染疾病,赢得了普遍赞誉。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就做好新形势下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重点任务。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力夯实爱国卫生运动必须一以贯之。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强、感染率高,切断其传播路径是最好的防控措施之一。这次疫情期间,最普及的防疫宣传语是:戴口罩、防飞沫;勤洗手、讲卫生;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普通百姓在做好自我卫生防护的同时,老老实实“宅”在家里,尽量不出门,就是对当地政府联防联控疫情的大力支持,就是为国家分忧解难,就是为人民战“疫”作贡献。

三、切实加强生命伦理教育

面对这次突发的疫情,我们理应对生命伦理有更多更深刻的认识与感悟,这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一本生动的教材、一堂深刻的教育、一次生命的洗礼。人的生命,与生态、生活、生产从来都是休戚与共、唇齿相依;自然界的所有生命都是息息相关、相互制约、共生共荣,构成环环相扣的生物圈和动态平衡的生态系统。我们应该善待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在有限的人生长河中,提升生活品质,从而延伸生命的长度、润育生命的温度、丰盈生命的厚度、拓展生命的高度,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的生命价值。

作者系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上一条:直面疫情大考应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下一条:海洋权益观教育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