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直面疫情大考应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作者:my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2020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侵袭,全国人民的过年变成了过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需直面这次大考。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是历史经验与现实需要。21世纪以来,人类已经发生了三次大面积传染性冠状病毒疫情:2003SARS2012MERS以及这次新冠肺炎。任何传染性疾病的发展史、演变史,都是一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史、防控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进化史。2003SARS之后,我国实行全国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国全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此开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时下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功不可没。但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还应持续健全完善。

强化巩固党对应急管理体系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所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近百年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突发事件和重大疫情的坚强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当前,为了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调研,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一盘棋,全党全军全国总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化危为机,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

高度重视应急管理教育研究和常态化演练是基础工程。应急管理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健全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强基固本,未雨绸缪。一方面,从教育入手、从学校开始,可增设应急管理为必修课:增强应急管理意识,普及应急管理常识,丰富应急管理知识。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当前,我国应急管理教育研究和实践探索起步相对较晚,学校应急管理教育相对不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此外,可开展常态化应急管理模拟场景演练,培养群众掌握相关自救互救和安全防护的应对方法与技能。

依法报告、依法防控、依法救治是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2003SARS暴发前,我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工作流程基本上都是从基层医院到当地防疫部门,最后每月汇总到国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然而,月报制度存在明显的疫情信息滞缓的缺陷,更谈不上实时监测和疫情预警。因此,在SARS之后,我国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中国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在应急管理响应期间,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依法报告实情。同时,必须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救治,三者有机统一,这既攸关眼下应急管理的燃眉之急,又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长久之计,必须进一步得到完善,补上短板。

(作者:占毅,系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上一条:占毅博士应邀参加南风窗传媒智库专家选题会 下一条:疫情教训引起的深刻反思

关闭

新闻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