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的部署要求,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根据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和广东省教育厅《2017年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总结在前、问题引导,围绕教材、教师、教学等关键环节,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与大学生获得感这一核心指标,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开展调研,做好“O5方案””实施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总结,通过这一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促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不断改善,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时代性、针对性,使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工作机构

成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质量年各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王舒平 邹采荣

副组长: 招乐辉 戈飞平 袁炎清 毕修颖

组员:陈雪芳  胡命杰  朱怡权  苏万春  贾文武  尹伶俐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牟方君兼任。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调研

1.配合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开展有关调研。一是配合做好教育部组织的2017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调研工作,并向省教育厅汇报教育部专家来我校听课情况(重点是专家评价指导意见及学校整改措施)。二是配合做好教育部开展的“05方案”的实施统编教材使用、教学系列用书使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队伍情况、教学改革状况、马克思王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等课题调研工作。三是配合省教育厅开展全面调研,做好省教育厅来我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状况调研的相关准备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成其他相关工作。

2.学校开展特色调研。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地调研,深入课堂,深入教师学生,指导总结经验和特色做法,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提交调研报告,推荐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案例1个、优秀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人。调研报告、优秀案例、优秀教师材料于6月1 0日前提交省教育厅。

3.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的全面摸底工作,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调研形式包括召开座谈会、随堂听课、查阅教学资料等,了解掌握教师教学的真实情况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二)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条件保障水平

1.认真做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落实情况的自查工作。根据《建设标准》落实情况自查,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并做好迎接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对部分高校自查情况进行抽查的准备工作。

2.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贯彻落实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

(三)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教师、教学等重点领域的研究与建设

1.加强对教材体系的研究以及教学研究指导。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与主阵地工作,强化课堂教学,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试讲、集体备课、相互听课、集中命题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组织开展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案例、优秀实践报告征集工作。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基本要求》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继续做好党委书记校长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理论培训与研修工作;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大青年博士人才的引进力度,逐步实现教育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师生比的目标要求。

(四)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力度。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宣传部合作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宣传。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合作,加强对人文素质课程的统筹管理,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学工部、团委等部门,推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度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以及青马工程活动等。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科研处合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专项课题”。五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事处合作,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的培训培养工作,加强推动健全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在条件合适的时候配合广东省试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的试点工作。六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组织部合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学校党校培训教师,探索建立学生党员发展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情况关联机制。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报合作,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栏。八是加强对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培养工作,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推动两支队伍的有机融合。九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处、团委合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工作。

学校各相关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敢于担当,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在本校落地见效。



上一条:关于牟方君同志的任命通知

关闭

新闻通知